欢迎访问刘师衡器维修、采购网!

自动配料机械有哪些

佚名 分享 时间: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点赞
常见的自动配料系统种类有哪些?
自动配料系统主要应用于橡塑化工、摩擦材料、粉末冶金、饲料、食品等行业的配料工序,系统采用工业计算机、PLC及软件技术,实现多种原料的自动化配料,无人守一次可以完成10~20批次的配料,自动配料过程管控一体化。
自动配料系统由除尘装置、解包室、储料仓、给料装置、机架、计量与输送线、控制系统、软件管理系统组成。

自动配料系统的特点:傻瓜式操作设计,无人值守也能完成多个批次配料作业,提高工人作业机动性;多秤头设计,配料最高可达60批次/小时,提高效率、节省用工;独特的料仓、给料设计,即粘性物料(如硫磺)也能顺畅输送精准计量。
混凝土施工设备有哪些


1、连续式混凝土搅拌机

连续式混凝土搅拌机是一湿式混凝土喷射机必不可少的配套设备。属于机械领域。它由传动装置、定量螺旋、供水装置和搅拌筒组成。可定量供料、给水,连续搅拌、推进,具有体积小、结构简单,能满足湿式混凝土喷射机的供料要求。


2、混凝土振捣

混凝土振捣机利用机件的振动作用捣实混凝土的机具。有插入式、附着式、平板式以及振捣混凝土预制构件的振动台等。广泛用于施工现场和混凝土制品厂。


3、js混凝土搅拌机

可为搅拌站提供配套主机,适用于各类大、中、小预制构件厂及公路、桥梁、水里、码头等工业及民用建筑工程,可搅拌干硬性混凝土、塑性混凝土、流动性混凝土、轻骨料混凝土及各种砂浆,式一种高效率机型,应用非常广泛。


4、混凝土压力机

混凝土压力机是一种压力机,主要用于测试混凝土、水泥、高强度砖、耐火材料等建筑材料试块的抗压强度,也可用于其他非金属材料的抗压强度的试验。


5、混凝土配料机

混凝土配料机,也称配料机、砂石自动配料机,是一种用于多种物料如:砂石的定量配送的自动化设备,主要应用于混凝土施工行业,以替代人工台秤或容积计量等方式。

具有计量精度高、配送效率高、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是全自动混凝土搅拌站成套设备中的主要部分之一。混凝土配料机完全是由国内厂家根据市场需求自创的独立产品品种,随着不断完善已形成多系列、多品种、多用途的独立产品体系。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连续式混凝土搅拌机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混凝土振捣机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js混凝土搅拌机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混凝土压力机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混凝土配料机


自动配料系统组成及特点有哪些?
自动配料系统以微机为中心,结合强电设备组成闭环系统。测试对象是电子秤的重量信号,各种开关量的输入信号、控制对象是给料机、秤斗闸门、混合机闸门和油脂添加开关阀等机电装置。不同的自动配料系统能达到的指标不同,但其最基本要求是:静态配料精度≤0.1%;动态配料精度≤0.3%;可以存贮一定数目的配方,不受断电影响;有准确的报警信号;每一生产工段具有连锁保护功能,能连续生产;生产中,具有断电保护功能和误差自动修整功能;接收和发送信号有自动检测功能;具有静态精度标定测试功能;具有自动、手动切换工作功能。
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配料系统可分成三个过程组成:配料过程、混合过程、混合机排料过程。自动配料系统的中心环节就是配料秤,在配料时按照生产配方要求,由生产控制应用程序自动控制配料,由所需各种料相应料仓绞龙分别下料,秤斗重量产生的变化经计算机采集得到,当所需料量达到设定值时转到下一种料配置。当各种料都配置完后,此时配料过程结束,而如混合机中无料,且混合机门关紧和混合机主机工作时,开启秤斗门,料落入混合机中进入混合过程。如果需要油脂添加和微量组分添加,则分别启动它们,可自动添加,也可示警提示。当混合达到设定混合时间后,则开启混合机门并自动计时时,进入混合机排料过程。按照混合机排料速度设定开门时间,当达到设定开门时间时关闭混合机门。这样就完成了一次自动配料。同时,上述三个过程不是孤立工作,而是有机结合的。混合机混合料的同时,配料秤也在同时配料,保证配料工段和混合工段的不脱节,确保自动生产的连续性。
橡胶机械设备中有没有自动配料设备?
近几年越来越重视的橡胶自动配料设备,其主要是通过控制橡胶个成分之间的比重来达到精准配料的过程,全过程实现自动无人化,从而有效的保证了员工的身心健康,提高产品品质。
不同的机械相互协调配合构成了世界的橡机行业,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在此,为橡胶行业的朋友们推荐深圳中宇的橡胶自动配料设备,该设备适用于橡胶软管,鞋底发泡材料,摩擦材料,密封件制品等。同时可根据顾客的需求制定不同料位的设备。
现在公司业务扩张常量一天天增长,手工配料都跟不上量了 有没有什么...
中宇公司的自动配料系统还不错 可以满足你的要求 多段速高精度配料;可靠的条码识别,杜绝加错物料的现象;原料进仓缺料报警亮灯提示;特有的小料配料工艺设计,出错率为0;模块化设计,组合灵活使用,可根据客户特殊要求定制;封闭式配料,专业的粉尘回收系统,无间接污染;原料批次管理,有效防止错配,漏配的发生;螺旋和料仓可轻松拆卸清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残留;与我们自主研发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IN-PIS智能生产管理系统远程网络连接,便于数据的集中管理,提高产品的安全性
自动配料系统的作用?
配料秤是指预先给定质量比例,对被称物中的几种物质进行配料计量的衡器。用途十分广泛,既可用于多种物料的配料计量,也可用于一种物料的计量(料斗秤)。若与包装密封机配套,即为定量包装秤。
组成
配料秤一般由秤体、加料机构、卸料机构、电控系统两大部分组成。
1.加料机构
  一般加料机构采用气缸圆弧门给料、振动给料、螺旋给料、叶轮给料、气吹给料等几种形式e69da5e6ba903231313335323631343130323136353331333332623936。一般制作采用钣金冷作加工,该机构的品质直接与计量精度有关。
2.卸料机构
  一般卸料机构采用气缸圆弧门卸料、振动卸料、螺旋卸料、旋转给料机卸料或直接采用气(电)动阀门卸料等几种形式。一般制作采用钣金冷作加工或直接购买旋转给料机和气(电)动阀门。
3.秤体
  秤体多数采用金属材质的角钢、槽钢、方管等作为主要材料,经过焊接、打磨喷塑或喷漆等工艺制作完成,同时主要材质也有人采用混泥土为主,金属材质为辅的方式制作。
4.电控系统
该电气系统主要是有称重单元和控制单元组成。称重单元国内大多数场合采用称重传感器+配控制器+电气元件的方式进行控制,该方式质量稳定,调试相对复杂,造价低廉、功能简单。另外国外和国内一些大公司经常采用的一种控制方式是:称重传感器+称重变送器+PLC+触摸屏(工控电脑)。该方式质量优异且十分稳定,调试简单,操作简易,功能丰富但造价较高,所以该控制方式为大中型用户的最好选择。
配料秤按结构可分为机械式、机电结合式和电脑电子式 3种

5、机械式
  秤体由承重料斗、杠杆系统和计量装置构成。称量时将游砣拨至规定质量位置,用机械或人工进行加料、卸料。这类配料秤结构比较简单,但准确度低,操作速度慢。

2、机电结合式

  是在机械式配料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秤体除料斗和杠杆外,还采用了渐近开关、光栅测量头或力传感器等力转换器件,相应的秤分别称为度盘式、光栅式、传感器式配料秤。光栅式配料秤(图1)是较常用的机电结合式配料秤,它用光栅作为力-电转换器,各料位的定值部分由拨码盘任意设定,分别给出快、慢加料定值。计量时,来自光栅的质量信号不断地和设定值进行比较,先后控制快、慢加料动作。这种配料秤具有自动起动、自动卸料、自动零位跳料等功能,准确度较高。但电路设计较复杂。

3、电脑电子式
它的配方、进料、出料全由电脑控制(图2 )。秤体部分除料斗外,还有称重传感器、精密放大器、模/数转换器、微型计算机、显示器、打印机和执行系统等。电脑控制系统能控制多台配料秤和一台搅拌器,并能控制干混合和湿混合的时间,可配制几种至几十种物料,能同时显示配料流程和打印各料名称、质量、总质量、循环时间、配方、日报表、月报表等。电脑电子配料秤配方存储量大,配料品种多,速度快,准确度高,可提供的软件丰富,程序修改方便,是自动化程度较高的产品。

6、单一物料
 一台计量秤只配一种物料,若干个计量秤组成一个多种物理的配料系统。 各计量秤配料工作同时进行,配料速度快。按照大料大秤小料小秤的原则灵活配置量程,配料准确 .

7、多种物料
  若干种物理依次按照预先设定的顺序放入一个计量斗内进行配料 ,配料秤斗由一台配料控制器完成制作成本低结构紧凑.

8、减量法称重

适合流动性不好的物料,按实际排除量计量秤斗不能太大,否则精度可能不高可在原有的存料都上直接改造,秤斗内先装满物料,配料时有控制器可在卸料阀门打开,每次排出设定重量的物料;当检测到料 斗内剩余物料达到下线时,启动输送机结构向料斗内装料,直接到上限值是停止。
按卸料方式分为:间歇式配料秤和连续式配料秤
9.间歇式配料秤
  当计量完成后,由配料控制器启动卸料机构开始卸料,卸料完成后,关毕卸料机构,启动下一次配料,采用此流程的配料秤称为间隙式配秤。
10.连续式配料秤
  系统运行时,通过电子螺旋配料秤对输送的物料进行计量,由电脑积算仪对接收的重量和速度信号处理后转化为累计值和瞬时流量,并将累计值、瞬时流量信号由RS-485口传送给工业控制机(上位机)、以4~20mA模拟电流信号传送给变频调节器,再由变频调节器去调节上级给料机的转速,当流量增大时,降低上级给料机的转速,反之提高上级给料机的转速,从而使得物料的流量和阶段累计量均保持在设定的范围内,进而完成物料的计量和配料。

混泥合料机是自动配料吗?
自动配料,混料机主要有机械式、气力式两种。机械式的混料机又分为单轴和双轴两种。气力与机械复合式混料机的特点是混料比较均匀、可靠,来自但是功率消耗大,零部查够件磨损严重,单位混料量的消耗大。另外需要专门的工艺布置;气力式混料机有气流式混料和气化式混料等形式。特点是:混料快捷、功耗小、零部官传孔宗聚标除照并松席件的消耗小。望采纳义利的回答。

关于焦碳的自动配料系统有哪些
自动配料系统是一个针对各种不同类型的物料(固体或液体)进车案东况练际视配目白频行输送、配比、加热、混合调静医案号侵以及成品包装等全生产过程的念造项史价标察自动化生产线。广泛应用于化工、塑料、冶金、建材、食品、的完根饲料等行业。
在氧化铝生产及其它工业生产中,经常会遇到多种物料配比控制的情况医饭养音叫大三。在手动控制状态下,需要根据生产情况,计算出各物料的配比,再根据配比,分别计算出各物季实测威检诗油声势料的理想下料量,对各台设备分别设定,来满足配比的要求。当生产情况发生变化,需要改变下料量时,则需要再次分别计算各物料的设定值,再次分别设定。计算,操作时间长,且容易出错,给生产带来不良因素。
而采用PLC控制方式以及新颖的变频调速喂料机构,配合配料控制软件包,实现物料传送、配料控制、配方设计、生产数据管理等功能。并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多个配料系统的集合控制。专利技术解决物料结拱、粘稠液体物料传送、配料过程中下料冲击和空中悬料误差的自动校正等问题,提高了配料精度。

1.2设计任务与总体方案的确定
1.2.1设计任
使用siemens公司的某留些律算可编程序控制器及Wincc组态段续对宣将济怀软件。设计控制系统要求:
1.画出主电路
物啊半福车又家般2. 分配I/O地址,列出元件表;
3. 设计系统控制的程序框图。
4. 根据程序框画海维冷钱候要图设计该系统的控制梯形图,写出指令表。
5. 上机调试通过。
6. 利用Wincc组态软件对校复握自抗急系统进行模拟运行
1.2.2 控诉汉座式制要求
1. 自动配今附写同卫造料将完成3种物料的自动配比控制;
2. 控制方式为主从比例控制方式;
3. PLC要实现各种物料下料量的采集、喂料装置的启停、物料下料量的控制;
4. 组态操作界面能显示设备的运行、停车、故障;
5. 操作界面要求显示每种物料的下料设定值、实际下料值;通过界面上设置的启动、停车按钮实现整个系统的开停;

2 PLC概述

2.去目许1 PLC的发展历史
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大量的开关量顺序控制,它按照逻辑条件进行顺序动作,并按照逻辑关系进行连锁保护动作的控制,及大量离散量的数据采集。传统上,这些功能是通过气动或电气控制系统来实现的。1968年美国GM(通用汽车)公司提出取代继电气控制装置的要求,第二年,美国数字公司研制出了基于集成电路和电子技术的控制装置,首次采用程序化的手段应用于电气控制,这就是第一代可编程序控制器,称Programmable Controller(PC)。
个人计算机(简称PC)发展起来后,为了方便,也为了反映可编程控制器的功能特点,可编程序控制器定名为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LC),现在,仍常常将PLC简称PC。
PLC的定义有许多种。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对PLC的定义是:可编程控制器是一种数字运算操作的电子系统,专为在工业环境下应用而设计。它采用可编程序的存贮器,用来在其内部存贮执行逻辑运算、顺序控制、定时、计数和算术运算等操作载答夜探兴讲百主四且的指令,并通过数字的、模拟的输入和输出,控制各种类型的机械或生产过程。可编程序控制器及其有关设备,都应按易于与工业控制系统形成一个整体,易于扩充其功能的原则设计。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是PLC发展最快的时期,年增长率一直保持为30~40%。在这时期,PLC在处理模拟量能力、数字运算能力、人机接口能力和网络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PLC逐渐进入过程控制领域,在某些应用上取代了在过程控制领域处于统治地位的DCS系统。
PLC具有通用性强、使用方便、适应面广、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编程简单等特点。PLC在工业自动化控制特别是顺序控制中的地位,在可预见的将来,是无法取代的。

2.2 PLC的硬件和软件
2.2.1 PLC的硬件构成
从结构上分,PLC分为固定式和组合式(模块式)两种。固定式PLC包括CPU板、I/O板、显示面板、内存块、电源等,这些元素组合成一个不可拆卸的整体。模块式PLC包括CPU模块、I/O模块、内存、电源模块、底板或机架,这些模块可以按照一定规则组合配置。
CPU的构成:CPU是PLC的核心,起神经中枢的作用,每套PLC至少有一个CPU,它按PLC的系统程序赋予的功能接收并存贮用户程序和数据,用扫描的方式采集由现场输入装置送来的状态或数据,并存入规定的寄存器中,同时,诊断电源和PLC内部电路的工作状态和编程过程中的语法错误等。进入运行后,从用户程序存贮器中逐条读取指令,经分析后再按指令规定的任务产生相应的控制信号,去指挥有关的控制电路。
CPU主要由运算器、控制器、寄存器及实现它们之间联系的数据、控制及状态总线构成,CPU单元还包括外围芯片、总线接口及有关电路。内存主要用于存储程序及数据,是PLC不可缺少的组成单元。
在使用者看来,不必要详细分析CPU的内部电路,但对各部分的工作机制还是应有足够的理解。CPU的控制器控制CPU工作,由它读取指令、解释指令及执行指令。但工作节奏由震荡信号控制。运算器用于进行数字或逻辑运算,在控制器指挥下工作。寄存器参与运算,并存储运算的中间结果,它也是在控制器指挥下工作。
CPU速度和内存容量是PLC的重要参数,它们决定着PLC的工作速度,IO数量及软件容量等,因此限制着控制规模。
I/O模块:PLC与电气回路的接口,是通过输入输出部分(I/O)完成的。I/O模块集成了PLC的I/O电路,其输入暂存器反映输入信号状态,输出点反映输出锁存器状态。输入模块将电信号变换成数字信号进入PLC系统,输出模块相反。I/O分为开关量输入(DI),开关量输出(DO),模拟量输入(AI),模拟量输出(AO)等模块。
开关量是指只有开和关(或1和0)两种状态的信号,模拟量是指连续变化的量。常用的I/O分类如下:
开关量:按电压水平分,有220VAC、110VAC、24VDC,按隔离方式分,有继电器隔离和晶体管隔离。
模拟量:按信号类型分,有电流型(4-20mA,0-20mA)、电压型(0-10V,0-5V,-10-10V)等,按精度分,有12bit,14bit,16bit等。
除了上述通用IO外,还有特殊IO模块,如热电阻、热电偶、脉冲等模块。
按I/O点数确定模块规格及数量,I/O模块可多可少,但其最大数受CPU所能管理的基本配置的能力,即受最大的底板或机架槽数限制。
电源模块:PLC电源用于为PLC各模块的集成电路提供工作电源。同时,有的还为输入电路提供24V的工作电源。电源输入类型有:交流电源(220VAC或110VAC),直流电源(常用的为24VAC)。
2.2.2 PLC的软件构成
1.系统软件
系统软件包含3个部分:
(1).系统管理程序。其作用一是运行时间管理,控制可编程控制器何时输入,何时输出,何时计算,何时自检,何时通信。二是存储空间管理,规定个中参数,程序的存放位置,以生成用户环境。三是系统自检程序,包括各种系统出错检验,用户程序语法检验,句法检验,警戒时钟运行。
用户指令解释程序。用户指令解释程序是联系高级语言程序和机器码的桥梁。
标准程序模块及其调用程序。这是许多独立的程序块,各程序块具有不同的功能。
(2).用户程序
用户程序即是应用程序,使PLC的使用者针对具体控制要求编制的程序。根据不同的控制要求编制不同的程序,这相当于改变PLC的用途,相当于继电器控制设备的硬接线线路,也正是所谓“可编程”一词的基本含义。

2.3 PLC系统的其他设备
1.编程设备:编程器是PLC开发应用、监测运行、检查维护不可缺少的器件,用于编程、对系统作一些设定、监控PLC及PLC所控制的系统的工作状况,但它不直接参与现场控制运行。小编程器PLC一般有手持型编程器,目前一般由计算机(运行编程软件)充当编程器。
2.机界面:最简单的人机界面是指示灯和按钮,目前液晶屏(或触摸屏)式的一体式操作员终端应用越来越广泛,由计算机(运行组态软件)充当人机界面非常普及。
3.输入输出设备:用于永久性地存储用户数据,如EPROM、EEPROM写入器、条码阅读器,输入模拟量的电位器,打印机等。

2.4 PLC的通信联网
依靠先进的工业网络技术可以迅速有效地收集、传送生产和管理数据。因此,网络在自动化系统集成工程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显著,甚至有人提出"网络就是控制器"的观点说法。
PLC具有通信联网的功能,它使PLC与PLC 之间、PLC与上位计算机以及其他智能设备之间能够交换信息,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实现分散集中控制。多数PLC具有RS-232接口,还有一些内置有支持各自通信协议的接口。

2.5 PLC的注意事由
保证PLC的正常运行,因此在使用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 工作环境
1.1 温度
PLC要求环境温度在0~55℃,安装时不能放在发热量大的元件下面,四周通风散热的空间应足够大,基本单元和扩展单元之间要有30mm以上间隔;开关柜上、下部应有通风的百叶窗,防止太阳光直接照射;如果周围环境超过55℃,要安装电风扇强迫通风。
1.2 湿度
为了保证PLC的绝缘性能,空气的相对湿度应小于85%(无凝露)。
1.3 震动
应使PLC远离强烈的震动源,防止振动频率为10~55Hz的频繁或连续振动。当使用环境不可避免震动时,必须采取减震措施。
1.4 空气
避免有腐蚀和易燃的气体,例如氯化氢、硫化氢等。对于空气中有较多粉尘或腐蚀性气体的环境,可将PLC安装在封闭性较好的控制室或控制柜中,并安装空气净化装置。
1.5 电源
PLC供电电源为50Hz、220(1±10%)V的交流电,对于电源线来的干扰,PLC本身具有足够的抵制能力。对于可靠性要求很高的场合或电源干扰特别严重的环境,可以安装一台带屏蔽层的变比为1:1的隔离变压器,以减少设备与地之间的干扰。还可以在电源输入端串接LC滤波电路。

关于焦碳的自动配料系统有哪些
自动配料异让晶温数几买夫变无系统是一个针对各种不同类型的物料(固体或液体)进行输送、配比、加热、混合以及成品包装等全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生产线。广泛应用于化工、塑料、冶金、建材、食品、饲料等行业。
在氧化铝小刘师傅生产及其它工业生产好维作五顶放优探中,经常会遇到多种物料配比控制的情况。在手动控制状态下,需要根据生产情况,计算出各物料的配比,再根据配比,分别计算出各物料的理想下料量,对各台设备分别设定,来满足配比的要求。当生产情况发生变化,需要改变下料量时,则需要再次分别计算各物料的设定值,再次分别设定。计算,操作时间长,且容易出错,给生产带来不良因素。
而采用PLC控制方式以及新颖的变频调速喂料机构,配合配料控制软件包,实现物料传送、配料控制、配方设是接子久川计、生产数据管理等功能。并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多个配料系统的集合控制。专利技术解决物料结拱、粘稠液体物料传送、配料过程中下料冲击和空中悬料误差的自动校正等问题,提高了配料精度。

1.2设计任提乐读棉究述良弱绍何设务与总体方案的确定
1.2.1设计任务
使用siemens公司的可编程序控制器及Wincc组态软件。设计控制系统要求:
1.画出主电路
2. 分配I/O地址,列出元件表;
3. 设计系统控制的程序框图。
4. 根据程序框图设计该系统的控制梯形图,写出血岩指令表。
5. 上机调试通过。
6. 利用Wincc组态软件对系统进行模拟运行
1.2.2 控制要求
1. 自动配料将完成3种物料的自动配比控制;
2. 控制方式为主从比例由起控制方式;
3. PLC太吸述要实现各种物料下料量的采集应友病其际、喂料装置的启停是艺林求希知业宁肥、物料下料量的控制
4. 组态操作界面能显示设备的运行、停车、故障;
5. 操作界面要求显示每种物料的下料设定值、实际下料值;通过界面上设置的启动、停车按钮实现整个系统的开停;

2 PLC概述

2.1 PLC的发展历史
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大量的开关量顺她大序控制,它按照逻辑条件进行顺序动作,并按照逻辑关系进行连锁考座急娘某目被着生保护动作的控制,及大量离散量的数据采集。传统上,这些功能是通过气动或电气控制婷协急陆系统来实现的。1968年美国GM(通用汽车)公司提出取代继电气控制装置的要求,第二年,美国数字公司研制出了基于集成电路和电子技术的控制装置,首次采用程序化的手段应用于电气控制,这就是第一代可编程序控制器,称Programmable Contro白只星营军ller(PC)。
个人计算机(简称PC)发展起来后,为了方便,也为了反映可编程控制器的功能特点,可编程序控制器定名为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LC),现在,仍常常将PLC简称PC。
PLC的定义有许多种。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对PLC的定义是:可编程控制器是一种数字运算操作的电子系统,专为在工业环境下应用而设计。它采用可编程序的存贮器,用来在其内部存贮执行逻辑运算、顺序控制、定时、计数和算术运算等操作的指令,并通过数字的、模拟的输入和输末室被于乱底末局出,控制各种类型的机械或生产过程。可编程序控制器及其有关设备,都应按易于与工业控制系统形成一个整体,易于扩充其功能的原则设计。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是PLC发展最快的时期,年增长率一直保持为30~40%。在这时期,PLC在处理模拟量能力、数字运算能力、人机接口能力和网络能力坐白盾屋食弱等大背损缩得到大幅度提高,PLC逐渐进入过程控制领域,在某些应用上取代了在过程控制领域处于统治地位的DCS系统。
PLC具有通用性强、使用方便、适应面广、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编程简单等特点。PLC在工业自动化控制特别是顺序控制中的地位,在可预见的将来,是无法取代的。

2.2 PLC的硬件和软件
2.2.1 PLC的硬件构成
从结构上分,PLC分为固定式和组合式(模块式)两种。固定式PLC包括CPU板、I/O板、显示面板、内存块、电源等,这些元素组合成一个不可拆卸的整体。模块式PLC包括CPU模块、I/O模块、内存、电源模块、底板或机架,这些模块可以按照一定规则组合配置。
CPU的构成:CPU是PLC的核心,起神经中枢的作用,每套PLC至少有一个CPU,它按PLC的系统程序赋予的功能接收并存贮用户程序和数据,用扫描的方式采集由现场输入装置送来的状态或数据,并存入规定的寄存器中,同时,诊断电源和PLC内部电路的工作状态和编程过程中的语法错误等。进入运行后,从用户程序存贮器中逐条读取指令,经分析后再按指令规定的任务产生相应的控制信号,去指挥有关的控制电路。
CPU主要由运算器、控制器、寄存器及实现它们之间联系的数据、控制及状态总线构成,CPU单元还包括外围芯片、总线接口及有关电路。内存主要用于存储程序及数据,是PLC不可缺少的组成单元。
在使用者看来,不必要详细分析CPU的内部电路,但对各部分的工作机制还是应有足够的理解。CPU的控制器控制CPU工作,由它读取指令、解释指令及执行指令。但工作节奏由震荡信号控制。运算器用于进行数字或逻辑运算,在控制器指挥下工作。寄存器参与运算,并存储运算的中间结果,它也是在控制器指挥下工作。
CPU速度和内存容量是PLC的重要参数,它们决定着PLC的工作速度,IO数量及软件容量等,因此限制着控制规模。
I/O模块:PLC与电气回路的接口,是通过输入输出部分(I/O)完成的。I/O模块集成了PLC的I/O电路,其输入暂存器反映输入信号状态,输出点反映输出锁存器状态。输入模块将电信号变换成数字信号进入PLC系统,输出模块相反。I/O分为开关量输入(DI),开关量输出(DO),模拟量输入(AI),模拟量输出(AO)等模块。
开关量是指只有开和关(或1和0)两种状态的信号,模拟量是指连续变化的量。常用的I/O分类如下:
开关量:按电压水平分,有220VAC、110VAC、24VDC,按隔离方式分,有继电器隔离和晶体管隔离。
模拟量:按信号类型分,有电流型(4-20mA,0-20mA)、电压型(0-10V,0-5V,-10-10V)等,按精度分,有12bit,14bit,16bit等。
除了上述通用IO外,还有特殊IO模块,如热电阻、热电偶、脉冲等模块。
按I/O点数确定模块规格及数量,I/O模块可多可少,但其最大数受CPU所能管理的基本配置的能力,即受最大的底板或机架槽数限制。
电源模块:PLC电源用于为PLC各模块的集成电路提供工作电源。同时,有的还为输入电路提供24V的工作电源。电源输入类型有:交流电源(220VAC或110VAC),直流电源(常用的为24VAC)。
2.2.2 PLC的软件构成
1.系统软件
系统软件包含3个部分:
(1).系统管理程序。其作用一是运行时间管理,控制可编程控制器何时输入,何时输出,何时计算,何时自检,何时通信。二是存储空间管理,规定个中参数,程序的存放位置,以生成用户环境。三是系统自检程序,包括各种系统出错检验,用户程序语法检验,句法检验,警戒时钟运行。
用户指令解释程序。用户指令解释程序是联系高级语言程序和机器码的桥梁。
标准程序模块及其调用程序。这是许多独立的程序块,各程序块具有不同的功能。
(2).用户程序
用户程序即是应用程序,使PLC的使用者针对具体控制要求编制的程序。根据不同的控制要求编制不同的程序,这相当于改变PLC的用途,相当于继电器控制设备的硬接线线路,也正是所谓“可编程”一词的基本含义。

2.3 PLC系统的其他设备
1.编程设备:编程器是PLC开发应用、监测运行、检查维护不可缺少的器件,用于编程、对系统作一些设定、监控PLC及PLC所控制的系统的工作状况,但它不直接参与现场控制运行。小编程器PLC一般有手持型编程器,目前一般由计算机(运行编程软件)充当编程器。
2.机界面:最简单的人机界面是指示灯和按钮,目前液晶屏(或触摸屏)式的一体式操作员终端应用越来越广泛,由计算机(运行组态软件)充当人机界面非常普及。
3.输入输出设备:用于永久性地存储用户数据,如EPROM、EEPROM写入器、条码阅读器,输入模拟量的电位器,打印机等。

2.4 PLC的通信联网
依靠先进的工业网络技术可以迅速有效地收集、传送生产和管理数据。因此,网络在自动化系统集成工程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显著,甚至有人提出"网络就是控制器"的观点说法。
PLC具有通信联网的功能,它使PLC与PLC 之间、PLC与上位计算机以及其他智能设备之间能够交换信息,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实现分散集中控制。多数PLC具有RS-232接口,还有一些内置有支持各自通信协议的接口。

2.5 PLC的注意事由
保证PLC的正常运行,因此在使用中应注意以下问题。
1. 工作环境
1.1 温度
PLC要求环境温度在0~55℃,安装时不能放在发热量大的元件下面,四周通风散热的空间应足够大,基本单元和扩展单元之间要有30mm以上间隔;开关柜上、下部应有通风的百叶窗,防止太阳光直接照射;如果周围环境超过55℃,要安装电风扇强迫通风。
1.2 湿度
为了保证PLC的绝缘性能,空气的相对湿度应小于85%(无凝露)。
1.3 震动
应使PLC远离强烈的震动源,防止振动频率为10~55Hz的频繁或连续振动。当使用环境不可避免震动时,必须采取减震措施。
1.4 空气
避免有腐蚀和易燃的气体,例如氯化氢、硫化氢等。对于空气中有较多粉尘或腐蚀性气体的环境,可将PLC安装在封闭性较好的控制室或控制柜中,并安装空气净化装置。
1.5 电源
PLC供电电源为50Hz、220(1±10%)V的交流电,对于电源线来的干扰,PLC本身具有足够的抵制能力。对于可靠性要求很高的场合或电源干扰特别严重的环境,可以安装一台带屏蔽层的变比为1:1的隔离变压器,以减少设备与地之间的干扰。还可以在电源输入端串接LC滤波电路。
221381